寶來集團總裁 白文正 先生之死,像一顆超級震憾彈,震得政界、學
界人心惶惶,令我難過、驚訝、更擔心的是,最近不少病友看診時,
似乎感染白總裁之死帶來的BLUE,一旦想不開,恐怕出現「COPYCAT
」,站在專業醫師的立場,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情和想法。

 

就像知名藝人、一代模仿大師倪敏然自殺一樣, 白文正 先生在澎湖結
束了寶貴的生命,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及廣泛討論;媒體大篇幅報導白
文正「預謀式」的自殺手法,和他一生豐富多彩的奮鬥史、感情生活
,這是許多患者可能出現「COPYCAT」的關鍵。

 

白文正先生真正的死亡原因為何?究竟為何自殺?儘管媒體報導的鉅
細靡遺,不過我還是要跟大家說,「真相只有亡者最清楚」,連同過
去許多名人自殺案例一樣,我要提醒病友、網友、讀者,請不要模仿
!每位都要為自己的行為、人生負責,除非自然死亡,自殺絕不能生
命結束的選項!

 

看到 白文正 先生的死亡,除了婉惜一位企業界鉅子的消逝,我最擔心
是病友的情緒。

 

近來,不少患者門診時,第一句話「 林 醫師,白文正這樣的人都會自
殺,我也不想活了」、「雖然不認識白總裁、但新聞24小時這樣播,
我好BLUE!」、「 林 醫師,我如果死了,是不是像白文正一樣,大家
會比較懷念我?」

 

患者的心聲在我的耳際迴響著,我擔心患者間出現COPYCAT,其來有
自;根據經驗,只要有名人自殺,病友的負面思法和思緒就會被挑動
、刺激,有的想不開,甚至走上絕路,少見的「意外」是最近來看診
的蔡姓病友

 

蔡姓病友原是非常優秀的舞蹈老師,因為被倒債數百萬罹患憂罹鬱症
,但她非常配合治療,定期就醫加上服藥,病情控制很好,因此後來
被診斷出罹癌,她也未被擊倒,反而活得更堅強,讓我印象深刻。

 

「白文正」事件後,她回診,告訴我一句話「 林 醫師,如果白文正自殺
前一刻認識我, 白 先生就不會走上絕路了,好可惜!」

 

蔡姓病友這句話說得真好!的確,學理上和臨床上,出現自殺念頭者
,只要在掌握「THE LAST MIMUTE」找人傾聽,就能挽住性命。

 

也就是說,當生活周遭出現或接到任何負面思考者的求助電話時,請
多點耐性相陪伴,耐性傾聽、關愛,最重要的,即時提醒他或她儘速
就醫,接受專業醫師輔導,不要輕易結束寶貴的生命。

 

我們一起努力吧!

 

名詞解釋:COPYCAT

 

●DR.liN的叮嚀:自深絕非唯一的選項;活著,才是勇者的唯一選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