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是要給病患希望的,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。

早上門診一位阿婆來到心身特診,到處求診一年多,嘗遍中西醫偏方草藥,就是沒看過精神科,因為她堅持自己沒有精神病,最近實在全身不舒服也說不出所以然,不過她也不想再找醫師(對醫療完全失去信心),每天吵著女兒要救她,輾轉聽說凱旋醫院最專門,逼著女兒帶她來(死馬當活馬醫),掛了我的門診,理由無他,心身特診有一個特字,一定很特別!

問診對話如下:

「阿婆,妳叨位沒爽快?」

「我全身無力、失眠、緊張不安、胸口綁綁、乜喘氣、這裡痛那裏痛,檢查都說沒代誌,醫師看到教我麥擱來,ㄟ驚嘛不知驚蝦米,我一定ㄟ係去!」

「我胸砍那醫ㄟ好,你就有夠厲害,這沒人看ㄟ好啦。」 (還是很沒信心)

「我門診專門看這種ㄟ,阿婆,妳麥出運囉!」

「感唔影?(很懷疑)敢有人看好,我這麥好啦!」

經過三十分鐘問診後,討論她的治療過程,了解她根本沒有好好的治療(1 看錯科;2 自己挑藥吃;3 只吃安眠藥和鎮定劑),雖然她已經治療一年多。

我不怪先前看她的醫師們,因為隔科如隔山,但只要稍微多問她一句:阿婆,妳心情安怎?

相信任何醫師都能發現她有嚴重的憂鬱症,而不只是開給她一堆安眠鎮定劑和止痛藥。

我給她最好的處方:給她希望

醫療是要給病患希望的,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。

阿婆帶著希望的微笑離開。

我不知道是否真能醫好她,不過我確信離開診間的她是帶著滿心的希望跟期待....。

這是身為醫師的我至少要做到的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