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,留美碩士,由她的母親陪同前來,人還沒進入診間,母親就先搬了一張躺椅進來。

    或許是發覺我疑惑的眼神,這位媽媽向我解釋說,人等一下就進來!

    僵直著上身被攙扶進診間的患者,上半身無法動彈的情況已經持續很久了,總是聳著肩(被診斷為Frozen shoulder),手臂只能抬起約四十度高。她表情愁苦,情緒焦慮不安,並陷入長期嚴重失眠。

    早在七十四年,她就來到凱旋醫院就診,被當時的醫生診斷為焦慮症及五十肩,醫師還說要她「多運動」,因而她只看診兩次,就不願再來門診。近四年來,她走遍榮總、高醫、長庚神經科、骨科,做過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神經傳導檢查等等,結果顯示一切正常。最近一次檢查是在今年四月,仍舊沒有發現異常。

    歷經這麼長久的檢查仍找不出原因,現在的她,對醫療極度不滿,她不能理解,為何醫師檢查沒事,就說是「正常」?最令她氣惱的是,一名骨科醫師還曾對她說:只見過下半身麻痺坐輪椅的,沒見過像她這種年紀就上半身不能動的,言下之意好像暗示,她是故意裝出來的。她自問:誰會願意自己像個廢人呢!

    痛苦並未隨著時間消褪,而是與日俱增。今年她終於沒有辦法上班,到了七月,她的手已經沒有力氣開車,最近甚至需要母親一口口餵她吃飯。她擔心爾後生活必須仰賴年邁母親了,更煩惱的是自己的小孩,根本無人可以照料。

    問題是,她現在對治療已經失去信心,根本不相信這些症狀可以改善。我跟她分享之前曾經診斷過的案例,下半身也是無法動彈,幾近肌肉萎縮程度,檢查結果也都是正常,後來經過診斷,才確定是轉化症。

Rx: Cymbalta 1# HS
Musgud 0.5# bid
Eszo  1# HS

    我開完藥單,看到病人仍舊碎碎唸個不停。病人母親怕傷到我的自尊心(其實早就習慣了!),一再跟我道歉,而她呢?請看下回分解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