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精神病也有絕症?從事精神醫療工作二十年,在醫院開立身心特診近十年,診治過的精神相關疾病患者不計其數。我深深感受到,一個人心理生了病,對整個家庭和社會的影響,絕不下於一般身體出現毛病的人。有一種叫作人格疾患的心理疾病,更對週遭環境造成無法抹滅的影響,所謂「邊緣性人格異常」,我姑且稱之為「精神疾病中的絕症」。


    有趣的是,人格疾患以很多種形式存在,它很難被查覺,頂多被當作「這個人真難搞」或「這人是怪咖」處理。比方說,一名被診斷為類分裂性人格異常的公務員,來我這邊治療了一年。原因當然不是他希望治好自己的人格異常,主要是他懷疑別人會聞到他屁屁的味道!這名男子對於人際關係異常冷漠,完全沒興趣與人交往,下班後或放假在家就是看書和聽音樂,完全是個宅男。不過為了澄清他對自己身體的疑慮,即使我叫他別再來看診了,他還是老老實實來我門診看了一年。這種人格疾患患者就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大家都習以為常,不是嗎?


    至於「邊緣性人格異常」就更厲害了!我們常常在電視新聞或社會新聞上看到這樣的患者,大部分都是女性。這種人最大特徵就是外表出眾吸引人,你可以很快在一群人中發現他(她),他們天生需要舞台,因此大家很快就會被其特殊魅力吸引。可是沒有多久,身旁的人會發現,他們相當情緒化,與人關係薄而淺,無法維持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,且多伴隨著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,如暴食、亂花錢或危險性行為等。


    就職場特性來說,邊緣性人格疾患患者無法在一個地方長久工作,他們渴望穩定,卻又因為不安全感而顯得不穩定。他們相當懂得善用手腕,會先接近該團體中最有權勢者,然後成為團體的中心;可惜因無法與人深交,且喜歡道人長短,往往會在團體中形成嚴重的人際相處問題。正因為無法穩定停留在一個環境中,當他們在所屬團體內興風作浪,所有人被搞得七葷八素後,就是他們該離開的時候了。


    談了這麼多,我只想說,「邊緣性人格疾患」是精神疾病治療中最困難的部分,雖然大部分時候,他們造成的不是身體上的傷害,而是社會關係。一旦身邊有親友是邊緣性人格違常患者,只有耐心陪伴及言語支持,才有可能讓這類型的人接受治療。否則一味地對他們強調是非或假意順從,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