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 前,台南麥得潛能開發機構被家長投訴,指控他們利用催眠技巧,讓年僅六歲的幼兒做出吞火、擊破木板等危險行為,還聲稱這樣可以激發潛能、訓練幼兒。該事件不僅造成社會極大震撼,重新對教育心理學有所省思,也讓催眠這個長久以來帶有爭議色彩的話題,再度引發討論。

    在我的門診中,偶有民眾問我:「醫師,我都睡不著覺,可不可以幫我催眠?」也有病人要求:「聽說憂鬱症和前世遇到的挫折有關,能不能幫我做前世催眠治療憂鬱症?」還有人第一次來就說:「我想激發潛能,請醫師幫我催眠!」不管在病房、門診或演講會中,催眠始終是大家好奇的神祕議題。

    2009年10月份美國臨床催眠期刊(Am J Clin Hypn.2009 Oct.)的論文以Hypnosis: seventy years of amazement, and still don't know what it is!(催眠:七十年來的驚奇,不過仍然不知道它是甚麼?),就無奈地回應我們對催眠的不了解。我對催眠的定義是:「催眠是一種經過暗示,讓身心處在深度放鬆、並集中精神讓意識窄化的活動。」除此之外,nothing special!

    也就是說,不管是憂鬱也好、生病也好、探索前世今生也好,透過催眠來挖掘人類的意識活動,其實一點都不神秘,它不過是藉由暗示,引導人們進入深度放鬆狀態罷了!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下,一些塵封在前(下)意識的訊息,會重新被喚起,進而擴大自己的意識層面,完成自我覺知與身心整合,這就是催眠最積極的功能。

    我曾經幫一位從小就莫名懼怕胞姐的憂鬱症個案進行催眠,結果她的意識回到前世,找出了恐懼的根源,姑且不論前世因果是真是假,這名個案的確藉由催眠,從意識底層挖掘到某些片段,並轉化成有形的答案;不過,這名個案並未就此消除對胞姊的恐懼,也沒有因此治好憂鬱症。   

    早在精神藥物發明前,催眠療法確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。佛洛伊德的著作中,曾多次描述如何利用催眠成功改善病人病情。然而,隨著精神藥理學的蓬勃發展,目前催眠在臨床精神醫學的運用上很少,主要以轉化症效果較好,有時也運用在記憶喪失者身上。不過若想以催眠來治療憂鬱,就算一次就有效果,也只能當成安慰劑,然而是不是透過多次催眠,就一定能治好憂鬱症,醫學上並沒有相關研究。

    反觀時下一些民間輔導及潛能開發機構,善於利用大眾對催眠的高期待與好奇心來誇大療效,號稱可治百病,許多水準參差不齊的催眠師因此大賺黑心錢,從坊間琳瑯滿目的催眠師認證課程,就可見一斑。 催眠治療雖然有其醫療價值存在,但看到電視綜藝節目上精心設計的催眠秀,連雞和蟑螂都可以變成被催眠的主角,我們就當做茶餘飯後的娛樂,實在不必過份認真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