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己經迷失自己有多久了?似乎是在懷孕起就迷失了,因為永遠只記得小孩要什麼,先生要什麼,這個家需要什麼,從來沒想過“我”要什麼。一直以為人生的路,我都是有目標的,就算有迷惘過,也都很快就找到目標讓自己趕快站起來,朝目標邁進,但,現在才看清楚,那些根本不是“我”的目標,而是“我們家”的目標,從結婚開始就一直朝“我們家”的目標前進,要生小孩、要存錢、要養育孩子、要注意先生及老人家的健康......而“我”自己的目標卻總是在小孩長大後,在存夠了錢之後,在以後有時間之後......

 現在,我終於找回自己了,專注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跟自己對話,就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自己想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。原來,做自己,並不須要等小孩長大後,等存夠錢後,等以後有時間後,現在,就可以做自己,做自己並不須要抛家棄子;其實,愛自己,就像愛這個家,愛家人一樣,是可以同時存在的,當你懂得愛自己,將更有能力去愛別人,這裡有一個重要的點,那就是先學會愛自己,就不須要等別人來愛你,就算別人不愛你,那也沒關係,因為至少還有一個人愛你,而那個人,就是自己。

如果懂得為自己而活,全身都會散發一股活力,這時,只會把注意力關注在自己身上,也只有把自己先照顧好,才能成為家人能依靠的大樹。把精神都放在家人身上,整天只注意別人有沒有把事情做好,母親及太太只等於一張不停歇的嘴;彼此是親密的家人,關係卻是一點也不輕鬆,沒人喜歡回到家卻還是像要赴戰場上般劍拔弩張的心情。關係輕鬆了,相處就容易了,相處容易了,感情就會增進,無須把自己搞的像一把火,明明是想照亮家人,為別人引路,但家人卻都怕太靠近會被火灼傷般的逃離,自己更會為自己的付出深感不值,就更容易陷在自憐自艾的情緒中無法掙脫。以前的我就像是氣球,當人家一刺,就開始洩氣,而且還無法補氣;現在的我宛如海綿,任人揉、捏、擰,我還是不會變形,當我已經把照顧自己的好心情放在第一位時,旁人的壞情緒就無法影響我,更別想左右我。

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時,就不會老是拿放大鏡去檢視別人,再來奇妙的事就來了,漸漸的發現以前在乎的問題好像頓時微不足道了起來,這時才會知道,原來這些是別人的問題,那不是我的問題,因為這時在乎的是自己,而不是別人;接下來更會發現怎麼家人都變了,變好了,看他們好像都很順眼,也沒那麼多事情要糾正,原來其實要糾正的是自己的想法。這時,我再也不是那個兇神惡煞,沒有對別人施壓,當然大家都喜歡來接近你,這是一個輕鬆自在的對待,家人間的關係就更容易親近、更緊密。這種轉變,沒有什麼大道理技巧在裡面,就只是改變自己,別人也會因為你改變而願意自我改變,就是這麼簡單而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