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男抖窮,女抖賤。』小時候抖腳,阿嬤總是這樣罵我,直到當醫師後,才知道這是一種病。

林先生長期為失眠所苦,由於必須輪班工作,睡眠無法固定,又怕影響工作精神,不得不服用安眠藥,白天工作時沒有異狀,但是休息時,尤其到睡覺前,雙腿開始作怪,不聽使喚。他表示:「腳一直想動,腳痠痛、腳冷、腳麻,骨頭裡面一直癢到外面(很難懂的描述)。」不斷的搓腿,甚至熱敷,用盡一切辦法仍無法改善,當然睡眠受到極大的干擾。「嚴重時,半夜會抖醒,每次抖20-30秒才停。他自己有時候也不知道,吵都嘛吵到我。唉!」太太表示:「再這樣下去,我都快得憂鬱症了!」

林先生回憶其實十多年前就有抖腳的症狀,但他完全不知道是一種神經學的異常疾病,更不會因此求醫。抖腳症狀就這樣干擾他的睡眠長達十幾年。

當然他不是因為抖腳來看我的門診,而是長期睡眠不好,出現胸悶、心悸、情緒低落、覺得人生乏味、提不起勁等憂鬱症狀,逼得他只好來看瘋人科。

我也是在幾次門診後,偶然發現他有這種困擾,建議他服用Requip (ropinirole hydrochloride) ,幾周後症狀幾乎完全緩解。

這類病人大多會求助神經內科,我自己很少治療這種疾病,,他的改善也讓學習許多!

腿不寧症候群患者通常腿部會有一種想要移動的不適感。目前醫界對於這種疾病的原因並不太清楚,歐洲約有5%到10%的人罹患腿不寧症,雖然這種疾病沒辦法根治,但及早診斷發現,透過吃藥治療,大多數的症狀就能獲得良好控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